哔哔一下

北大网络文学论坛“哔哔打文”子版块

-哔哔一下,粮食即到-

©哔哔一下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发刊词】致我们赛博空间中的灵魂共鸣

2003年,起点中文网开始采用VIP付费制度,网络文学商业化成为趋势。

2007年,晋江文学城加入网络文学商业化版图,读者成为作者的“供养人”。

2016年,微博“同人菜市场”面世,读者可以向作者一对一私人订制想看的文章。

……

2017年秋,北大网络文学论坛“哔哔打文”子版块正式上线。

 

一直以来,我们站在学者粉丝的立场上,对网络文学进行观察研究。我们亲身入场、开坑写作,试图摸清网文生产机制的脉搏。我们曾在各大网站间“处处留情”:晋江、豆瓣、白熊、LOFTER……我们有过日更六千的酣畅体验,也尝过在寒带自割腿肉的心酸。

我们也有疑惑:网站的热门榜单,是否一定能代表每位读者的偏好与心声?没有热圈的风风光光,冷CP抱团取暖的乐趣从何而来?读者内心最幽微的欲望,究竟如何在阅读中得到满足?除了订阅与打赏,粉丝是否还能进一步更直接地参与生产?

微博的“同人菜市场”,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。 

通过提交“订单”,支付稿酬的方式,读者更直接地提出自己的要求,找到最适合自己口味的“粮食”。从冷圈与冷圈间的腿肉交换,到脑洞与脑补间的灵魂共鸣,从此无需再为自己兴趣小众又笔力不足而羞愧:网络情缘一线牵,赛博空间内人类东西四散,又因为共同的——甚至是最隐秘的——爱和冲动联系在一起。

于是,有了我们的“哔哔打文”——

“You can, you up.”

“What if no can?”

“No can……Just BB!”

必须承认,我们模仿了同人菜市场的模式:每两周一次,我们收集论坛小伙伴们的脑洞订单,交给我们的十九位写手创作。十九位写手中,既有熟知ACGN切口的深宅,又有驰骋欧美圈多年的扛把子;既有文风雕琢华丽的炫技派,又有简洁明快不做作的快枪手;既有能满足一切拉郎冲动的“混乱邪恶派”,也有已深耕细作多年的“北极自耕农”;发糖,我们可以发得日月妒忌;捅刀,我们亦能绝色一刀穿心。

我们将在此分享展示我们的订单和作品。看上去,每一次订单都是读者给作者出的命题作文,甚至是难题。但每一个作者也都有着在既定框架下激扬才思的野心。我们笑称现在读者才是“金主老板”,但我们都知道,这不只是单向的“购买”或“投喂”——每一篇文,都将是两种意志碰撞、对话、协商、共融的结果。

“哔哔一下,粮食即到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91)